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研究与借鉴: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以英语为语言媒介的华侨华人研究现状述评———以部分英文著( 编) 作品为例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长期以来,国内学者梳理和评述的华侨华人研究文献主要是以汉语为语言媒介,而对于以其他语言为媒介的文献关注度明显不够。 本文选取的评述对象则是 20世纪 80 年代以来,以英语为语言媒介的华侨华人研究文献。 通过文献研究发现,以英语为语言媒介的华侨华人研究呈现出地域范围囊括全球、世界各地的学者参与研究、研究的主题和学科参与多样化等特点。 而且,这些以英语为语言媒介开展研究的学者们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研究精神和实践值得我们学习。 但与此同时,仍存在国内学者外语能力不足,在以英语为语言媒介的华侨华人研究中,中国学者的参与度不高,无法与国际同行有效交流与对话等缺憾。 如若能克服以上不足,国内学者定能在华侨华人研究这一世界事业中烙下鲜明的中国特色。



作者: 张 祥 熙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8.(4):53-6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华侨华人 英语 研究现状 语言媒介

欢迎阅读《世界民族》!您是该文第53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