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部落自治视角下的美国原住民医疗卫生体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印第安人是长期生活在北美大陆上的原住民社群,印第安部落作为拥有独立主权的政治实体对其成员和领地范围的事务拥有内在的自治权。 美国政府根据历史上与部落签订的条约而对印第安人社群负有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信托责任。 为了履行这一信托责任,联邦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并逐步确立起了为印第安人社群提供专项服务的医疗卫生体制。 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随着印第安人社群土著族裔意识的复兴和“ 红种人权力” 运动的兴起,联邦印第安人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在一系列新出台的联邦政策和国会立法的推动下,印第安人医疗卫生体制经历了从联邦绝对主导到支持部落自治的发展演变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印第安人社群通过部落磋商和参与程序、自决合同、自治示范项目和自治协议等形式实现了最大限度的自治。



作者: 郑 勇
作者单位:
期刊: 世界民族
年.(期):页码 2018.(3):1-15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美国原住民 医疗卫生体制 部落主权 部落自治 信托责任

欢迎阅读《世界民族》!您是该文第1434位读者!